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展会>展会会讯>正文

新华指数|数字赋能“苗”绘绿色新篇章

http://www.aweb.com.cn 2024年03月28日 14:06 农博网
    春风十里,盎然绿意齐聚萧山。

花木无言,数字描绘绿色新篇。

传递花木产业新发展理念与前沿发展方向,3月22日,2024中国(萧山)花木节暨园林绿化产业交易会在浙江中栋国际花木城正式拉开帷幕。

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新华·中国(合肥)苗木价格指数”2024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

数字潮流助推 打造信息平台

在数字中国建设浪潮之下,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国家林业主管部门也高度重视林草种苗和花卉领域的信息化、数字化。

2022年,“全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信息中心”正式落地合肥,由此拉开全国苗木花卉价格指数体系建设的帷幕。新华·中国(合肥)苗木价格指数是体系中的首只全国性的指数,也是苗木产业数字化顶层设计首次落地。

目前,指数研发的树种已经从5个扩展到10个,覆盖油茶、杉木、桉树、油松、木荷、香樟、银杏、榉树、红叶石楠、大叶女贞10个树种。

截至2024年3月,全国油茶苗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34%,环比上涨4.41%。全国油松苗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28%,环比上涨2.93%,油松苗的涨幅是十大树种中最高的。

数据显示,油茶、油松苗受需求量增加及利好政策支撑,行情领涨居十大树种第一梯队。而常规乔木各地苗圃存量比较大,苗农苗企多以去库存为主,价格行情持续下行。

新华指数农林现货指数部副总监李水艳说:“通过价格指数这一产业数字化管理工具,实现常态化的产销行情动态监测和分析解读,为市场各类主体提供交易定价参考和生产经营决策数据支撑。”

数字经济的发展,助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打造涵盖价格行情、供需变化、市场趋势、产销动态等产业关键信息的汇聚平台。

深化市场调研 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徽苗木产业迅速发展,且是全国率先推行林长制改革的省份,苗木产业已经成为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安徽省整合苗木花卉行业资源优势,推动传统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升苗木花卉产业附加值,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通过市场行情与供需调研,利用指数工具进行动态监测来分析预警,助力行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为企业的创新探索提供信息支撑,对于提升种苗管理和服务能力、有效缓解当前种苗供需结构性矛盾、推动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水艳表示,未来指数将加强苗木花卉市场行情和供需研判,以数据服务产业链上的市场主体,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

数字赋动能 “苗卉”新图景

新形势下,数字化绿化是苗木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绿色生态、城市美化的重要手段。

未来,苗木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地苗木花卉价格指数项目落地的推进,以及全国苗木花卉价格指数体系的不断完善。通过指数发布和信息解读,不断推进苗木产业市场化、标准化、数字化和品牌化建设,实现传统苗木行业逐步向现代苗木产业的转型。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