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展会>展会会讯>正文

土里生金:薯乡滕州的大生意

http://www.aweb.com.cn 2023年10月07日 12:15 农博网
 滕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中国马铃薯的重要产区之一。这里拥有近百年的马铃薯种植历史,是全国最大的双季作马铃薯主产区,享有“中国马铃薯之乡”的美誉。

 
滕州地处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土壤疏松,富含有机质,为马铃薯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片土地生产的马铃薯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营养丰富,口感优良。经过几十年的培育,滕州马铃薯已成为中国菜用马铃薯第一品牌,并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滕州马铃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100大地理标志、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
目前,马铃薯已成为滕州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主导产业。从土中而来,在土中孕育,小小马铃薯毫无疑问是当地农民眼中的“金疙瘩”。
一、科技赋能,引导产业升级转型
在马铃薯种植方面,滕州市逐步形成了适合当地实际的马铃薯生产种植模式,如地膜覆盖、双膜拱棚、三膜拱棚、冬暖大棚等不同的栽培方式均得到了广泛应用,能够满足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进而始终保持良好的种植经济效益。滕州全国首创春马铃薯多膜覆盖拱棚栽培技术,让马铃薯在4月中下旬就可以收获,成为全国春季马铃薯最早上市的地区,大大提升了经济效益。
同时,滕州市还积极推进马铃薯种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加快马铃薯产业示范园建设和马铃薯技术研发。滕州以丰谷云农科技示范园为核心区,以北部马铃薯优势种植区为示范区,大力推广绿色、生态、无公害的先进种植技术。
 
滕州市积极推动良种研发与标准化、智慧化生产管理。滕州市积极加强与荷兰、加拿大、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国家及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同研究马铃薯脱毒快繁技术。在内蒙古建设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加大马铃薯新品种研发的投入和种薯繁育能力的建设。实现农业智慧云平台和智能肥水一体化设施生产微型薯,成立马铃薯品牌培育产业发展研究所,积极开展马铃薯科研攻关,制定马铃薯团体标准、无公害、地标规程,马铃薯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3.7%。
二、创新模式,构建立体市场体系
近年来,滕州市在不断以科技手段升级马铃薯种植技术、提升品质、扩大产量的同时,还积极探索马铃薯的深加工技术,开发出马铃薯淀粉、薯片、薯条、预制菜等更加丰富的系列产品,提高了滕州马铃薯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滕州马铃薯因其标准化生产工艺、适宜大规模机械化食品加工的特点,已与国内头部电商平台和食品加工的名优厂商开展了大规模的合作,极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空间。
此外,滕州积极构建与拓展物流销售渠道。着力完善马铃薯购销服务设施,健全流通体系,形成了以中国(滕州)马铃薯交易中心为龙头,专业市场、产地市场为依托,季节性临时市场为补充的交易市场体系。目前,滕州拥有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网上交易平台,共建设恒温库100座,贮存量20余万吨,全市马铃薯中介运销组织达到10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已有1.5万多人。这一庞大市场体系的形成,为滕州马铃薯的销售和流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滕州也籍此逐步成为全国马铃薯的良种集散中心、物流仓储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产销信息汇集中心。
三、提升势能,引导地方品牌矩阵式发展
意识到品牌效应对于产业集群势能提升的重要性,滕州市政府大力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有序整合、培育马铃薯知名品牌,通过开展滕州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包装设计大赛,量身定做二维码等识别信息,实行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标准,不断提升公用品牌的影响力。同时,聚焦新型经营主体,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截止目前,滕州马铃薯的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已达36个,形成了一批叫得响、有市场的自主品牌,推动“滕州马铃薯”抱团闯市场。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滕州马铃薯产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释放品牌矩阵效应,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市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马铃薯产业集群。
立足产业纵观,滕州马铃薯产业已发展形成了从良种繁育到生产种植、从精深加工到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条。通过引进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建设大型马铃薯加工基地和仓储物流中心,构建公用品牌矩阵护城河,推动滕州马铃薯产业向智慧化、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为呈现滕州马铃薯产业的创新成果,搭建国际薯界同业交流平台,滕州,这座富有历史底蕴又焕发现代活力、连续20年入选全国百强县的中国马铃薯之乡,将在10月23日-25日,隆重举办亚洲最大规模的马铃薯田间展——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
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枣庄市人民政府、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联合主办,枣庄市农业农村局、滕州市人民政府负责承办。
作为全球马铃薯产业的重要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将成为一个展示全球马铃薯产业发展成果、交流新技术、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来自11个国家、26个地方政府代表团、500余家参展品牌的众多薯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共同探讨薯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推动并赋能全球马铃薯产业的科技创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与合作共赢,共同成就“土里生金”的大生意。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