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产业>产业动态>正文

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自2020年12月以来持续上行

http://www.aweb.com.cn 2023年12月26日 09:43 农博网
数据显示,2022-2023产季秭归脐橙主要品种产地收购平均价格总体均较大幅提升,产地收购平均价格报5.42元/公斤,平均价格较前一产季高0.42元/公斤。

品种结构方面,2020-2021产季至今,秭归县积极优化脐橙种植结构,早熟品种九月红和晚熟品种伦晚比重显著提升,中熟品种纽荷尔比重下调,均衡鲜果上市时间,推动脐橙错峰销售。

果子大小方面,2022-2023产季主要脐橙品种70mm以上果径的销售占比均超过70%以上,秭归脐橙的品质持续提升,符合商品属性的中高端果品占比不断增大......



 

12月20日下午,在辽宁沈阳举行的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发布暨品牌营销推介会上,《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的上述数据反映出秭归脐橙产业整体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湖北省秭归县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柑桔种植历史悠久,早在2300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就在故里写下了“后皇嘉树,桔徕服兮”。近年来,秭归县锚定将秭归脐橙打造成“世界级地标品牌、世界级文化载体”的目标,通过科技强橙、品质提升、数字兴橙、文化赋能、品牌塑造行动,不断提高秭归脐橙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做“科技强橙”文章。秭归县持续强化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着力围绕“品种选育”下功夫,倾力构建脐橙“芯片库”,全力抢占柑橘产业链发展制高点。成立三峡柑橘产业研究院,常态化开展“农技随访”技术帮扶,加速推进新品种、新技术从“试验田”走向果农橙园。目前,秭归县已引育九月红、伦晚、棕橙等特色脐橙新品种30多个,建成三峡库区最大的柑橘良种资源库。

做“品质兴橙”文章。秭归县按照“早熟品种上山,晚熟品种下河,中熟品种种山腰”的思路,对县内适宜种植区和适宜种植品种进行了分级划定,持续推进品种改良和种植结构优化,成为国内首个四季有鲜橙的脐橙产区。同时,大力推进脐橙品质提升“1+N”行动,从种植端到生产端、销售端协同发力,相继出台《秭归精品柑桔园建设规范》等17个规范和标准,实现优质精品脐橙适种、适地、适加工,还大力推广无公害标准化柑桔生产技术,建设绿色生态种养循环模式,并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引领了全国脐橙规范化种植、分级销售。

 

做“品牌兴橙”文章。秭归县持续举办脐橙开园节、脐橙鉴评、脐橙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会活动。今年以来,秭归脐橙屡次走进央视《开讲啦》《山水之间的家》《碧水长歌颂端阳》等节目,秭归脐橙蝶变“世界理想之橙”,品牌影响力逐渐彰显。

做“数字兴橙”文章。秭归县全面实施“互联网+产业+品牌”战略,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综合实施“线上卖品牌+线下走渠道+残次果收购兜底”等举措,探索“物流+电商”销售模式,催生了“千军(电商企业)万马(微商)”的电商营销队伍,大力拓展秭归脐橙市场营销空间。

截至目前,秭归县柑橘种植面积40万亩,社会产量100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接近200亿元。全县90%的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70%以上的人口从事柑橘产业,26万人搭乘“橙色列车”增收致富。全县涌现出柑橘“亿元村”12个、“五千万元村”27个、“千万元村”18个,种植户年均家庭收入在10万元以上。《报告》也指出,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自2020年12月上线以来持续上行,其中产地收购价格指数上行幅度最为突出,秭归脐橙产地议价能力显著提升。



 

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包含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电商价格指数、新华·宜昌秭归脐橙产地收购价格指数、新华(中国)脐橙销地批发价格指数三只子指数。2019年11月,该系列指数中的首支指数——新华·宜昌秭归脐橙系列价格指数在北京正式上线,这是湖北省首支水果类价格指数,也是全国首支柑橘类价格指数。通过四年来的持续发布和专业化运营,该系列指数已助力秭归逐步建立起覆盖国内外脐橙产区的行情监测体系,打造成为区域性脐橙价格发布中心,有效提升了秭归脐橙市场要素透明度,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