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公司>公司报道>正文

央视网连麦快手三农创作者“龙腾虎跃”,“乡村兽医的急诊故事”引近300万网友围观

http://www.aweb.com.cn 2023年09月28日 19:45 农博网
 龙兽医是哈尔滨市巴彦县一位从业了30年的基层乡村兽医。从清晨到深夜,龙兽医不敢漏过每一个电话,怕耽误接诊,他甚至都不敢出远门离开村子……这份专业与敬业不仅换来了村民们的敬重,也让他在互联网平台上收获了无数粉丝的支持。

9月27日中午12点半,快手联合主流媒体推出的独家栏目《纪事》与央视网合作,现场连麦快手三农创作者“龙腾虎跃(龙兽医)”,以此了解这位幸福乡村带头人精彩的出诊的故事。带动更多人了解这位治愈了无数生灵、治愈了万千网友,被广大老铁称为中国版《万物生灵》主人公的治愈之路。

两个多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300万,直播当天直播相关内容频登快手热榜,其中#龙兽医亲授央视记者掏牛粪最高登上热榜top2。“平凡人生,不平凡之路”、“淳朴敦厚的东北大叔”、“真正的幸福乡村带头人”……不少日常追更“乡村兽医急诊室故事”的老铁都通过快手直播间的评论区,为龙兽医献上了自己的敬意。据介绍,在本次直播之前,龙兽医已经通过快手热榜等渠道2个月内涨粉超过50w,多次登上快手热榜。

“乡村兽医急诊室故事”引爆直播间

央视网的直播刚开始,龙兽医就为大家展示了一些在治牛过程中常用到的救治器具,有治疗因牛产崽、腿受伤站不起来“趴窝”的“起立架”,有帮助牛吸出误食铁制品的“开口器”,还有在快手视频中出镜率最高的“洗胃管”。看到熟悉的治疗器械出现在自己眼前,不少老铁都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开始在评论区争相抢答龙兽医拿出器械的用处,甚至还有人起哄,让龙兽医“快上小黄车”。

与此同时,龙兽医还在直播间,回顾了自己从学习兽医专业的经历,分享自己和儿子的“短视频拍档”经历。在他看来,自己每天都有活,素材不断,而儿子有技术,双方正好是把各自的专业特长发挥出来了,每个治疗视频都有头有尾,还配合有字幕和东北话的解读,这才能被大家所喜欢。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过程中,龙兽医的接诊电话响了起来,身为龙兽医故事“十级学者”的老铁们忙不迭在评论区刷屏“快接电话,别耽搁了牛病”。原来,是一位养牛户在为牛接生后忘记及时处理掉接生的塑料手套,被牛误食,现在牛不吃不喝嘴里还吐白沫子,听了病情介绍后,本来还笑眯眯的龙兽医面色瞬间严肃了起来,语气确定的告诉养牛户说“牛没胀气就说明不是塑料的问题,应该是子宫还有炎症,牛不舒服就不爱吃饭,先给牛打消炎针再看看情况”,临了还补了一嘴,“实在不行就把牛拉我这再给你看看”。

意外的来电让屏幕前的老铁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龙兽医日常的繁忙,和周围乡亲对他的信任感。直播的最后,龙兽医还针对评论区老铁提出的一些“牛病”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同时,他还不忘嘱咐正在学兽医、或打算以后从事兽医一行的老铁,“现在乡村兽医有很大的人才缺口,因此学习时一定要学好学精”,他还呼吁、鼓励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希望大家能群策群力,利用自身的优势特长,一起努力把更多乡村、更多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包治牛病”的乡村兽医

龙兽医本名龙殿俊,今年50岁,在哈尔滨市巴彦县这个地界,提起他,男女老少都会竖起大拇指叫声“神医”。这里的居民大多都是养牛户,几乎每一头牛都是一个家庭的“命根子”,托起了一个家庭的生计。在此背景下,保障牛健康长大,顺利售出就成了所有养牛户最大的目标。

当地有大大小小十多家兽药店,出诊的仅有四五家,龙兽医的兽药店就是其中一家。治病、受孕、接生……只要是“牛病”,他都有所涉猎,行医几十年,经他手诊治过的牛数不胜数,他的“功力”也愈发深厚,经常围着牛转一圈,再抬手摸一摸就能精准指出牛的问题所在。

一次,一位养牛户向龙兽医求助,说自家小牛犊什么都吃不下去,眼瞅着要不行了,匆忙赶到的龙兽医经过一番“望闻问切”后,道出了诊断结果:“寄生虫把肠子堵满了,肚子里还有异物”。说完看着养牛户怀疑的目光,还胸有成竹地补了一句,“100%是这么回事”。

尽管养牛户不信,但看着窝在地上奄奄一息的小牛,还是决定接受龙兽医的建议,开刀手术。于是,先打点滴为小牛补充体力,接着为手术器具消毒,再为小牛剃毛清理掉皮肤上附着的小虫子……一番准备工作过后,龙兽医终于为小牛“穿”上了天蓝色的“手术衣”,开始“割肠取虫”。

不取不知道一取吓一跳,小牛犊个头没多大,但却从肠子里取出了密密麻麻的一大盆虫子,震惊了养牛户和围观的一众乡亲。临了,龙兽医还从牛肚子里摸出了先前诊断说的“异物”—— 一条一米多长的麻绳。

诸如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龙兽医也凭借一次次的“战绩”,让他的医术在十里八乡广泛的流传开来。

但除此之外,龙兽医的古道热肠也是他深受乡亲们喜爱的重要原因。

龙兽医还记得有年冬天,雪积了有半人高,“有个70多岁大爷的牛病了,非常着急给我打电话说‘就指着它养老了’,当时我车开到离他还剩几里路的地方,说啥也开不进去了,雪太厚一走就陷得不行”。折腾了半天,实在没办法的龙兽医一拍脑门想到,“和雪面的接触面积大点可能就不这么容易陷了”,于是,龙兽医就拎着他的药兜子,整个人躺在雪面上“骨碌”着前进,“当时得滚了有六七分钟才过去,好在最后牛被治好了,后来还生了七八只小牛,现在每次经过大爷家,还会被拦下吃饭”。

龙师傅出诊其实主要赚个药钱,“有时牛是不治之症,或者去了没帮上什么忙人家自己解决了,咱也不好意思收人家的钱,我们当地的养殖户们不富裕,养不好还会赔钱,大部分还都是靠牛养老的老人家,他们有时候看病手头紧,我就让他们有多少先付点,剩下的不着急给,我现在的账本都堆老高了,但大家都是实在人,我也不急着要”。

闲暇时间,龙兽医也喜欢刷刷短视频,或拍摄些家庭琐事和美景发在快手上,“我们这的乡亲没事都乐意看,偶尔还能刷到熟人”。

被“被需要感”治愈的人生

休息只是偶尔的,忙碌才是龙兽医的常态,他的出诊电话一刻不停,时间长了,也难免让他在忙碌间忽视了自己的家庭。

在儿子龙宣庆眼里,他就是个不太称职的父亲。“之前我晚上八九点打电话,他都还没回家,关键一天到晚的忙活也并没拿到多少出诊费,家里还永远飘着牛粪味,就很不理解。”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龙宣庆也曾是涌入城市务工年轻人中的一员,因为和父亲间的隔阂,他离家五六年,回去的次数不超过10次。他在大学学的是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创业,做过直播带货、游戏、婚庆视频但都以失败告终,他突然感到生活失去了奔头,公司倒闭后的8个月里,他拒绝了一切社交,每天就窝在出租房里点外卖、打游戏,“直到有天我感到了一种空虚,那是一种‘不被人需要’的感觉”。

他突然间意识到,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父亲就是这样从早上5点到晚上22点,一个人孤单的工作,为自己提供在城里“胡闹”的资金。好在,母亲的劝慰给了他回头的台阶,他带着对父亲的愧疚和这些年在城里的家当,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

“农村没有娱乐的地方,为了不太无聊我就跟着我爸下屯出诊,没想到每天都让我大受触动。”他发现农村和城市里,人和人的相处氛围大不相同,大家之间几乎毫不设防,“走到哪里都有人和我爸打招呼,对着他笑,甚至有人拦车邀请他去家里吃饭”,更令他感到震撼的是,“有次有头老牛的情况紧急,尽管是半夜两点种,但却有半个屯子的乡亲从被窝爬起来帮忙”。

一张张笑脸和简单纯粹的乡村情,几乎在瞬间温暖了龙宣庆的心,“当时我就想,也许我爸30年如一日的坚持,一个人起早贪黑都不嫌累,靠的就是这种‘被需要感’吧”。他突然有种想把这些“治愈之路”记录下来的想法。

于是在今年6月份,龙宣庆接手了父亲的快手账号,开始用他的视角,对外讲起了“龙兽医”的故事。

在We我们工作室对龙兽医的专访中,龙宣庆也袒露了自己回乡的心路历程。龙宣庆重新审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父亲,“职业不分贵贱,没什么好丢人的”。一段冰冻了二十多年的父子关系渐渐有了温度。在他眼里,爸爸真的“变了”,“伟大这个词可能有些夸张,但我感觉我爸是挺伟大的。”

快手让兽医出诊辐射圈不断扩大

有时候,视角的转变也会让同一件事带给人不同的感受。龙兽医有个绝招,被龙宣庆命名为“测孕神手”,字面意思,就是手这么一伸就知道牛怀没怀孕,“跟做B超一个效果”。

龙宣庆用“儿时的耻辱,如今的财富”来形容父亲的这项技能,原因在于,使用“神手”测孕时,首先需要龙兽医带上无菌手套,将牛的粪便掏出,再把手伸进牛肚子感受子宫的状态,“小时候老有人牵牛到家里看诊,牛粪把衣服熏得都是味道,上学时就会被同学嘲笑,把手伸进牛屁股的行为也让我很难忍受”。

但现在龙宣庆脑海中却只有对这项技能的震惊。养牛户养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卖钱贴补家用,牛繁殖的越好收入就会越多,而想要繁育更优质健康的小牛犊,人工授精就是个不错的办法。有次,龙兽医前往一位养牛户家进行人工受孕,把手伸进去却越摸越不对劲,“当时那个牛都快下崽子了,这要是真人工授精了,那母牛都保不住”。

在龙宣庆的记录下,不论是莫名跛脚的小牛、蹄子烂掉的母牛,还是意外吃进农药的大公牛,都在龙兽医的治疗下恢复了健康。而这些视频不但成为了龙兽医最真实的“工作记录”,同时也让他的救治范围进一步扩大。“之前我服务的范围基本是方圆十里、二十里内的,现在方圆百里、千里的都有,不少农户联系我去治牛,一问都说是在快手上刷到我的。”

与此同时,龙宣庆作为网生代年轻人,他拍摄制作的视频作品除了记录父亲的出诊过程以外,还会习惯性的加上一些年轻人常用的网络词汇和一些自己的理解,而这种有趣、年轻化的表达也让“兽医出诊”的魅力传到了更远的地方。

随着龙宣庆越来越“融入”父亲的生活,他对“兽医”这份职业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当初他对父亲所有的“不理解”也都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化为了“理解”,两个互相抵触的世界,也终于得以达成和解。

如今,龙宣庆也决定将父亲这份“80岁都不想退休的工作”继承下去,他开始在跟着父亲出诊的拍摄之余,学习兽医的诊疗技术,帮助父亲完成配药等基础工作,他想“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有了我的加入,也许我们的服务圈还能再大点,能帮助的乡亲也能再多点”。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