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公司>公司报道>正文

无人机抢救受灾“五常大米”

http://www.aweb.com.cn 2023年09月01日 14:14 农博网

受“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8月2日起,黑龙江部分区域发生强降雨。以“五常大米”闻名全国的五常市村屯遭遇暴雨,水稻种植田大面积受灾,雨水倒灌,大量稻田被淹。8月3日,放眼望去,水稻田已是一片汪洋,只露出稻尖。

当地水稻种植户哽咽着表示,今年都白忙活了。“口粮都没了。这是百年不遇的水灾,我爸他们活一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导致水稻受灾。”五常市龙凤山镇民利村的水稻种植户杨佰强潸然感慨道。

促早熟,保产量

无人机抢救受损水稻田

据官方统计五常市水稻种植面积约250万亩,其中超100万亩不同程度受灾。“往年一亩稻花香能产1000多斤,今年估计只有三分之一的产量了。不过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抢救。”当地村民说道。8月23日起,当地政府部门找到大疆农业当地合作伙伴五常市航宇农业有限公司为受灾的水稻 “治病补救”。

由于正值水稻扬花期,洪水淹没后无法授粉灌浆,很多都成了空瘪粒。“看上去都糊了黢黑了,都是病菌。”村民于成海表示。“现在无人机来了,能抢救一点我们也能增产一点,也给我们带来点希望。”

截至目前,航宇农业已在2个乡镇9个村屯完成6万亩的水稻补救作业,通过喷洒叶面肥,加速灌浆。

6210ed1f-32ea-4e7c-b3e2-cfad1ea29a59.png (722×489)

在民利村,排洪后10天,杨佰强也开始使用大疆T50为自家受灾的300亩地打杀菌剂和叶面肥。除了给自家受灾的水稻田补救,杨佰强也为邻居村民免费打药。 凌晨3点,杨佰强就起床到地里给大伙喷洒叶面肥,晚上11点才收工回家。

“ 一天打七百亩地,现在稻子高了人也进不去,无人机好使,有的穗刚出来,有的刚扬花,能帮大家抢救一点是一点。”杨佰强说道。

双立乡小山子镇的刘忠良表示,村里19万亩地,现在只剩几千亩没有受灾。“水火无情,现在家家户户都用无人机补救,起早贪黑地干,老百姓都干巴巴地瞅着。T50作业效率高,一天能打六七百亩地。”

用科技,守卫粮仓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五常大米减产只是一个缩影。在洪水的影响下,据不完全统计,尚志市、绥芬河市等多个粮食产地,都受灾严重。黑龙江作为全国的粮食第一大省,一直是中国人坚实的后盾。通过用无人机喷洒驱虫、杀菌、促早熟的药剂,对受损的农田起到增收的作用。“洒完药,老百姓也有盼头了。”航宇农业负责人刘岩说道。

在粮食保卫战面前,大疆农业将与广大农户一同攻坚克难,用先进的技术和可靠高效的产品为受灾土地抢天时,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