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产业>产业动态>正文

走进彩虹星球和他身后的“疑问”

http://www.aweb.com.cn 2023年08月09日 13:50 农博网
 最近半年,已经成立8年的彩虹星球因为网络上一系列的质疑而被高度关注:“社会企业身份遭质疑”“创始人王来库1元工资是不是噱头”“3.6元的鸡蛋比普通鸡蛋贵在哪里”,等等。

带着公众对彩虹星球的诸多疑问,7月26日到28日,记者跟随媒体团近距离的走访到了这家企业。

走进“社会企业”

7月26日,在西安彩虹星球的公司里,现场负责人给记者看了一张2015年拍摄的照片,这是彩虹星球最早在讨论公司运营模式会议上的白板图,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孩子食品安全的最后把关人;以合作社践行商业民主;160个社区8000户……”

当时公司确立的使命是:“改善食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创始人王来库明确希望通过“公司+合作社”的社会企业方式运营,用共同购买的方式支持良心农人种植。

彼时,社会企业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还不被大多人认可接受。

2004年以来,随着社会企业理念的传播和实践,在各方力量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社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模式,如北京模式、成都模式、上海模式、长沙模式、顺德模式等。

在过往的八年,彩虹星球经历了多次的起死回生,但当时确定的公司使命始终未变。

因为社会企业的概念并不被大众所理解,所以业内无意间就会把社会企业与公益组织划上等号,记者在与彩虹星球相关负责人沟通时,对方表示,“与一般企业不同,社会企业具有明确的社会目标并以此为使命或成立宗旨,不以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强调市场与社会目标的双平衡。社会企业相对一般企业的透明度要求更高,包括财务、分红、资产锁定、组织架构等。”

2022年初,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次发布《社会企业蓝皮书: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研究报告(No.1)》。报告通过大量研究样本,对“社会企业”形成统一的概念和标准。“中国式社会企业”可规定为满足但不限于以下条件:利益相关者参与社会企业管理;具备社会企业章程;以服务社会为经营目标,1/3以上资产被锁定为社会资产等。关于社会企业分红不分红的问题,可以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规定一个分红范围,如0%~50%,根据不同的分红比例享受不同的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等。

那么,作为一家“社会企业”的彩虹星球,收益是否用于解决社会问题呢?

7月26日,彩虹星球向社会公开被认定为“社会企业”一年来的财务审计报告。据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现场向到访媒体和消费者代表出具的审计报告结果显示:彩虹星球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累计净利润549.59万元,未进行股东分红。按照彩虹星球社会企业管理承诺规定,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公司应支付社会责任金额329.76万元,实际支出526.02万元,超支196.26万元。其中526.02万元用于有机蛋厂的投资,截止目前,有机蛋厂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

记者注意到,彩虹星球决定从2023年7月起,净利润的60%用于社会责任部支出事项的比例进行了变更,变更后社会责任部40%金额用于产业升级发展,57%用于有机农业培训、生态文明科普、食物教育、环保公益活动、消费者PGS产地考察,3%用于员工关怀。

此外,自7月起,彩虹星球34%股权(创始人王来库捐出个人90%股权,即公司30%股权,加上由王来库代为持有的团队股权捐出4%公司股权)锁定为社会资产。

图:在希格玛审计披露中,王来库最近12月工资共计12元。

“风波”下的生存

今年4月17日、19日,中国食品安全网官方账号“食安中国”连发2条视频,报道彩虹星球夸大鸡蛋硒含量,出售的标价3.6元一枚的“富硒鸡蛋”,每百克硒含量实测值仅有24.7微克,没有达到彩虹星球宣称的最低值,甚至不如7毛钱一枚的普通鸡蛋硒含量。

彩虹星球随即采取了一连贯的动作回应质疑。

先是针对“富硒”问题做出公开回应,对于工作的不严谨郑重向消费者做出道歉;同时向消费者解释:硒含量是一个波动值,在此波动范围内视为正常。硒含量的波动可能受到鸡的摄食量、天气、活动量等影响,需要更大的数据库才能说明。并第一时间将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删除。

图:硒值监测数据

并在之后对有机鸡蛋中硒含量持续进行检测,加大数据库的抽检样本量。

今年6月份,河南省郏县市场监管局对彩虹星球有机鸡蛋抽检结果显示0.42mg/kg。

图:抽检显示“硒”不作判定

彩虹星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宣称“硒”的概念,其实想让更多消费者去了解,当然过程里其实对“波动”值并没有完全把握好,这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对此,他们也在不断地加强学习。

要做到产品质量上的严谨,细节很多,代价不小,彩虹星球在过程里也避免不了“犯错”。

2021年7月,彩虹星球的一款鸡肉在新一批上架前检测中检出兽药残留尼卡巴嗪,这种兽药在国标中的限定值是200μg/kg以内,这次检出的数值是50μg/kg。因为彩虹星球卖的是“零抗”的鸡,于是第一时间下架了全部的鸡肉产品,主动告知消费者并承担退款。同时,彩虹星球与生产者共同排查可能的原因,最终在一款没有注明药物添加的鸡饲料中找到了问题根源。

去年彩虹星球联合农户一起种植的无化学农药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在今年3月上架前通过检测,16家农户中只有3家检测合格,上架之后彩虹星球持续对这3家进行监测,在一次检测中发现没有达到企业的标准,于是果断下架这款西红柿,主动联系消费者进行退款。截至今年7月19日,已退款115万多元。

有消费者购买了彩虹星球的“十零”鸡蛋,质疑没有标注生产商,提出希望在十零鸡蛋的标签上看到生产商。对此彩虹星球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咨询后得到的答案是:定量包装的鲜鸡蛋属于包装销售的食用农产品,不属于预包装食品。初级农产品的包装和标识应符合《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办法》(原农业部令第70号)相关规定。该办法要求标注生产商或销售商,二者取其一即可。但在今年的6月7日起,彩虹星球在产品标签已标注销售商的同时,也增加了生产商的标识。

图:新包装上已标注了生产商

此前,彩虹星球制作了上千条食品科普和测评视频,但彼时“科技与狠活”还未深入公众认知,对行业症结与现状的揭示,被冠以诋毁同行、传播焦虑、收智商税的骂名。

网上不少的谩骂通过评论和私信刺向彩虹星球和创始人王来库本人。对彩虹星球而言,这条路上最难的部分显现出来,那就是公众对食安问题、有机农业及商业组织从事公益的误解之深——社会企业要建立公众信任路途之长之难。

图:7月26日的直播中,彩虹星球的各个部门负责人直面回应产品质疑。

图:在彩虹星球公司的会议室里,堆放着“检测报告”和关于他们遭遇“网暴”的资料。这些都是为了回应最近以来网上对于他们的质疑。

从成立以来,迄今为止,彩虹星球已经严格检测了上千支产品,为100多万个家庭提供了安全食材,包括十零鸡蛋、山林黑猪、有机沙棘原浆、生态蔬菜等。

保护有机农场,又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食物,某种程度上,创始人王来库觉得自己在做着一项保护地球的工作。这也是他面临的最大争议,人性注定和商业充满了冲突,环境保护者和商人是矛盾甚至对抗的两种角色,还有人甚至说他是为了赚检测费。

对王来库而言,半年多的“质疑”他已经习惯,并且已经学会坦然面对。

探索“反向定制”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生产方式也在不断进行转型和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订单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生产方式,正在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新趋势。订单农业的实质是消费者通过预订或下单的方式,直接向农民购买生产的农产品,避免了中间商的环节,实现了农产品的高效销售。

2015年,成立之初的彩虹星球就开始坚持“反向定制”模式。通过C2B消费者驱动生产模式,集合消费者需求,反向定制有机农产品。在“订单农业”的基础上与消费者建立起共同购买和共同拒买。

这是作为社会企业的应尽的义务。

根据彩虹星球合作社的数据显示,参与全品类定制的社员大概是4700多位;参与鸡蛋单项反向定制的人数大概有10万左右。

在产品研发、升级改良过程中,彩虹星球会不断地听取社员意见反馈,让他们参与到生产中来。通过社群里的共享文档,社员、消费者可以随时填写建议与意见,然后彩虹星球定期会有专人来整理,对于产品类、包装类、服务类等反馈排出优先级。

蓝田“老品种黄豆”种植基地就是一例。

7月27日,记者在蓝田县厚镇镇张岭村,看到连片的茁壮成长的玉米和黄豆。

2022年6月,彩虹星球在蓝田县厚镇张岭村开展“老品种保护计划”,合作种植老品种黄豆大约120亩,通过反向定制,彩虹星球提前预付了村里的20多位农民的订金,承诺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结算,让农民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地按有机的方式进行种植。

彩虹星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老品种的黄豆,遇到极端天气的时候,它结出来的果实不美观也不饱满。这种商品在主流市场上,根本不可能去售出的。去年张岭村霜降得早,农民的黄豆都蔫了,豆杆低垂在土地里。为此王来库专门去了一趟,当地农民张旺石告诉他:‘今年至少得减产2/3’。但这些减产,并没有对张旺石造成实际影响,彩虹星球承包了他们的销路。

现场一位参与老品种计划的农民王大哥告诉记者,彩虹星球这种预付方式让他“安心”下来,因为不用考虑到销售的问题,他还会坚持以这样的方式种植下去。

彩虹星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对土壤进行检测,此外,更多的还是与农民之间建立一种“信任”机制,这样才能让黄豆种植得到保证,土壤也会不断的改进。

图:在一块“老品种保护计划”牌子上看到,种植方式写着“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

在今年6月份,彩虹星球在陕西米脂县发起“反向定制农业项目”,在陕西省米脂县县委的支持下,与米脂农业生态扶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承包土地1570亩,和当地农民签订协议,预付订金,反向定制以有机方式种植的小米、糜子、黑小米、黄豆、黑豆、高粱等杂粮。

7月28日,记者再次跟随媒体团走进河南平顶山郏县彩虹星球绿舟鸣农场。

据了解,该基地投资前期是兄弟返乡创业的家庭农场,多年来基于产量、品质以及销售等问题的困扰,一直经营的并不好。

2022年7月,在彩虹星球的投资和帮助下,这家有机鸡蛋基地扩建了现代福利养殖鸡舍8座,并且种植有机玉米、升级有机豆饼作为饲料,进一步提高了有机鸡蛋的品质,还打了170米深井作为养殖地的安全饮用水源,实现了有机鸡蛋的高质量发展。

彩虹星球绿洲鸣农场也被评委“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

图:农场一块木牌上关于地下170米深的水源安全标示牌

彩虹星球对“水源”的相关检测报告

蛋厂基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基地的养殖存栏量达到3万余只,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将有机鸡蛋销往全国各地。基地生产的有机鸡蛋、有机鸡肉产品均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和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并且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5个。

基地负责人展示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图片上,记者手里的这枚鸡蛋比平时买到的鸡蛋要小很多。

基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因为蛋鸡的品种和养殖方式不同,所以下的蛋也比一般笼养的会小很多。目前鸡场主要以“黑凤”和“江汉土鸡”两个品种为主,两个品种加起来有3万多只,后面随着鸡龄增加会有一些数量上的调整,也在尝试培育一些新品种的鸡。以7月31日的数据为例,当天产蛋大概在15000枚。

记者看到,在鸡蛋的加工厂里,专门有一处是次品区,目前摆放着有十多万枚鸡蛋,彩虹星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次品区都是江汉土鸡下的鸡蛋,有的大小“参差不齐”,有的肉眼看上去有些壳裂纹。此外在冻库里还有共六十多万枚鸡蛋,滞留的一部分原因,是来自此前关于网上“有机鸡蛋”的质疑。

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60多万枚鸡蛋目前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对经检测质量合格的进行加工,符合标准的低价出售;二是对不合格的彻底进行销毁。

记者手记:做“慢”和“正确”的事

三天的走访下来,并不能说全面地了解到彩虹星球。如何正确地看待这家企业,包括社会企业需要更多的时间。针对质疑,彩虹星球方面此前已向多个有关部门递交材料,目前等待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核实。当前现状下,最为重要的是大众缺乏对社会企业的了解,难免会产生一些误解,这几乎是所有新生事物发展中都会遇到的问题。

网上对社会企业有很多解读 :“社会企业就是企业营利与社会公益结合得好的企业”“说得通俗一些,企业有了一定的财富之后,你要学会让利给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客户和全社会,这就是社会企业”“社会企业要两结合,平衡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等等。

回溯中国历史,中国近代民族实业家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在中华百年崛起的过程中,张謇从一开始就提供了社会企业的经验和历史借鉴。尽管他的实践与今天我们所说的社会企业并不完全相同,但是“企业家要创造一个美好社会”、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是一脉相通的。

回到有机农业上来,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探索有机生产,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但不得不面对现实情况是:有机农业分散不成规模,农产品单一以及供应链脆弱,这进一步导致有机产品价格高昂,难以吸引广大消费者。

截止2023年5月,彩虹星球与来自全国的有机农场、生态农场共计100余家进行了深度合作。如五常大米民乐乡有机水稻种养殖基地、山林黑猪散养基地、有机玉米基地、有机黄豆基地、河田鸡养殖基地、高原牦牛养殖基地等。其中,70%的订单提前预付货款(2022年数据),以创新的订单农业方式,有效帮助农民缓解生产压力,解决销路问题,实现扩产增收。应该说是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彩虹星球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消费者的支持,十零鸡蛋还可以再扩大规模提升生产效率,增加就业和农民增收比例。去年彩虹星球在给十零鸡蛋升级了有机的玉米与有机的豆饼口粮,但是每箱售价降低了20元,因为有机鸡蛋接受的消费者少,后端生产成本更高,彩虹星球未来希望更多产品可以实现降价,让有机产品被更多人接受。

不可避免的是,当下有机农业的确不是一笔好做的生意,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不稳定,“费力不讨好”是常态。

创始人王来库清楚,做好这件事,足够有意义。无论是农人、合作社还是消费者,链条中的每个群体都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成长,进化出自我完善。

在经营过程中,彩虹星球一直与农村打交道,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乡村振兴,也是王来库等人思考的问题。彩虹星球认为,乡村的人应该获得更体面的收入,而这不仅是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也是消费者的问题。

每解决一个食品安全问题,都是一次对产业链的重塑与转型,意味着恒心毅力、真金白银的付出。

尽管每一步都不易,尽管前路暂未明晰,但王来库和彩虹星球一直坚信这点,这个过程值得,因为能给生态农业、自然环境等观念带去实质性、长期性的影响。

彩虹星球要做的事儿,更多的是同消费者一起,制定食品标准与检测体系,从市场的终端走向生产的源头,向符合严苛生产规范要求的生产农户下订单,再把检测达标的食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一来一往间,消费者得到了高质量的食物,生产者不再为成本和销路担忧,有机农业也使环境得到保护。

有机农业这条路做起来很慢,同时又漫长,在彩虹球星的愿景里提到:“与一亿社员共创、共建、共享的有机生活社区”,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对王来库和他的团队来讲,这始终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从他们创办“彩虹星球”那天起。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