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农博首页>财经频道>国内财经>正文

新华财经|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最大油橄榄产区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http://www.aweb.com.cn 2022年09月22日 18:16 农博网

新华社兰州922日电(记者张新新)《新华·中国(武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22日在甘肃省陇南市举办的农民丰收节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作为全国最大的油橄榄产区,武都油橄榄在产量、产值、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

1c79fe8e-9dc7-4354-a681-97e777c7080a.png (448×801)

报告显示,2021年武都油橄榄产业规模指标大幅上升至151.58点,同比增长26.47%。虽然油橄榄产业规模指标大小年波动趋势明显,但2021年对比同为大年的2019年,产业规模指标仍有3.02%的增幅。

2022年第一季度,武都油橄榄品牌公信度指数为124.87点,较上年同期提升1.8%,处于2018年以来各报告期中的较好水平。油橄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助力当地富民增收等媒体评价已成主流,反映出社会公众对于武都油橄榄产业及其品牌的认可程度提高。

报告还对电商平台消费情况进行了分析。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前8个月,华东地区成为武都油橄榄产品网络销售的主要地区,其次是西北地区、华北地区。

陇南市武都区地处甘肃东南部,上世纪70年代末,当地开始引进油橄榄。经过几十年发展,2021年,武都油橄榄栽种面积达50.6万亩,鲜果产量4万吨,年产出橄榄油5800吨,油橄榄产业综合产值达24亿元。武都油橄榄种植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近年来,武都先后申报注册了武都油橄榄武都橄榄油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目前拥有4个甘肃省著名商标,其中祥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武都也被誉为中国油橄榄之乡。武都橄榄油也在走出国门,获得更多人的认可。2017年纽约国际橄榄油大赛中,来自武都的祥宇特级初榨橄榄油荣获大赛金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2021年,武都坚持补植与连片开发并举,新栽种油橄榄5万亩,同时对15万亩低产果园进行改造,330万株油橄榄树完成嫁接换优工作。2022年,武都还计划新栽植油橄榄7万亩,其中春季已完成栽植4万亩,秋季还计划栽植3万亩。

据了解,新华·中国(武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是我国油橄榄产业领域的首只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政府共同编制。指数运用统计调查数据和互联网大数据,从产业发展与品牌影响两大视角,综合评价武都油橄榄的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发展动能,以及品牌知名度、公信度、忠诚度,展现武都油橄榄产业发展成效,是引领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

    (文章来源:农博网)


【农博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农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查看更多相关的新闻
推荐图片
广告联盟